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探訪百步蛇的故鄉~魯凱族的小鬼湖


車行至屏東縣霧台鄉的台24線公路的末端,轉入昔日的日軍戰備道直駛入山口。一路塵土飛揚,路徑彎曲、狹窄難行,沿途時有瀑布淙淙,車輪需涉水而過。山上氣候變化莫測,時而晴空萬里,時而山嵐裊繞,放眼望去,只見白茫雲霧,山谷全埋藏於無形。約莫四個鐘頭之後,終於來到前往小鬼湖的登山口處。

到小鬼湖的捷徑,一路陡峭難行,草木扶疏,光線幽暗,林相原始,蕈類叢生。抵達山谷之後,沿北隘寮溪而上,溪水清甜冰涼,頓時暑氣全消。過了一山又一山,全程約三個小時之後,終於翻過知本主山的山頭,進入台東縣境內,撥開眼前雜草,刺眼的陽光忽又出現,此時腳底下竟是尋覓已久的小鬼湖。

站在山崗往下望,碧藍的晴空下,小鬼湖一覽無遺。湖面形狀酷似台灣島,狹長略帶弓背。待親臨她細看,原本青綠的湖水,竟清澈見底。離岸不遠的地帶,水淺有蛙,據說往昔曾有鴛鴦結伴游於湖面,如今已不見其蹤跡。


湖岸一面雜草叢生,一面林木垂湖,站在岸邊,竟有不知從哪來的風,徐徐撲面。四周山林圍繞的小鬼湖,有一細流與大鬼湖相接,湖水據說來自地底泉源,藉著南、北隘寮溪,流往霧台、三地門,滋養魯凱、排灣族的世代子孫。

魯凱族人稱北隘寮溪為「母隘寮」,因其溫馴地穿流過知本山谷,而相對的南隘寮溪,因其水勢較兇猛,就被稱為「公隘寮」了。位於大武山自然生態保護區內的大、小鬼湖,是魯凱族人的活水源頭,自古以來被奉為宗教聖地,充滿了神祕與禁忌,族人不敢輕易冒犯。海拔2040公尺的小鬼湖,位於知本主山內,是相傳中百步蛇的故鄉,流傳著魯凱族與排灣族的美麗神話。

相傳在幾千年以前,大鬼湖百步蛇王阿達里歐看上了阿烏部落的頭目之女芭倫,便化身為一位美男子與芭倫秘密約會。頭目發現真相,要求蛇王帶著珍貴的琉璃珠寶作為聘禮,才肯將女兒嫁給他。阿達里歐依約前來迎娶,陣容浩大的迎親隊伍,一隻偌大的蛇王,領著滿山的毒蛇,帶著珠寶來到頭目家門前,但在公主眼中,蛇王仍是位翩翩君主,眾毒蛇亦是俊美少年。


自從百步蛇王國與魯凱族結為親家之後,鬼湖對族人不再是禁地,蛇王歡迎魯凱族人到鬼湖區狩獵、取水,和平共存了幾世代。後來子孫們因忘了這幾世代的盟約,觸怒了百步蛇王,自此蛇王不再歡迎族人到他的領地去。魯凱族人為了表示歉意,與蛇王相約,世世代代將保護鬼湖,將其列為聖地,共榮共存。

為了能讓後代子孫牢記這個盟約,魯凱族的大頭目遂將百步蛇的圖像刻於門前的祖靈柱上,並叫後人瞻仰敬拜,百步蛇則答應提供水源以做為善意的回應。從此,魯凱人便和百步蛇及其他動物共飲湖水,和平相處,繁衍後代。

關於鬼湖,排灣族也另外有個古老的傳說,而這傳說竟與我們熟悉的「蛇郎君」故事相似。在古時候,有位農夫到鬼湖禁地去,為了女兒摘採了山崖邊的一朵美麗的野花,正巧被一條毒蛇發現,蛇王要求將其中一個女兒嫁給他,否則將殺害他的性命,農夫只好答應,並回家找女兒商量。大女兒認為這是父親自己的事,不願委屈嫁給蛇類,小女兒則一片孝心,不忍見父親為摘花送給自己而斷送了性命,於是答應嫁給蛇王。不料,迎親當天,隊伍浩浩盪盪地帶來了無數的奇珍異寶,包括排灣族極為重視的琉璃珠,令大女兒既羨慕又後悔萬分,而小女兒也從此跟著蛇王過著幸福的生活。

這個神祕的鬼湖區,對於排灣族人來說,一向被視為靈界,嚴禁族人前往,否則會有不祥的災禍降臨;而魯凱族人雖將其視為獵區,但前往時,必須抱著敬畏的心,嚴禁喧嘩,否則將有大霧籠罩,難出山路,並不准用手指著鬼湖,甚至區內的任何動物,因為那代表了大不敬。這些禁忌,族人們都嚴格地遵守著,更加深了雙鬼湖的神祕感。


近年,商人為了採礦圖利,不惜炸毀半座山地,使原本青翠的山頭,露出了一大塊爛額,而運載石塊的大卡車,也擾亂了原本寧靜的山林,居民苦不堪言,而這惡夢不知會持續到幾時。

以及最近,政府即將開闢的新南橫公路,就是從三地門繞過知本主山通往台東,到時林相必遭破壞,位於公路附近的小鬼湖,恐將成為一處休閒旅遊的風景區,而所帶來的旅客、旅館,勢必使小鬼湖失去原來神祕的面貌,水泥房屋將取代青蒼林木,如織的遊客將驅逐原本居於此地的飛禽走獸,原本時而眩目,時而白茫的潔淨湖水,亦將難逃污染的厄運。

文明與自然一向很難兼顧,便利台灣東、西部交通,原是刻不容緩的事,但在台灣僅存林相、自然生態、野生動物保存最完整的大武自然生態保護區內開闢公路,是否值得,就有待商榷了。數萬年累積才能孕育的山林土石,卻在毫無規劃下而毀於一旦,更是令人痛心疾首的事。在享用文明所帶來的便利之後,是否我們更該對自己周遭的生態環境負起更大的責任?這實在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。


【註:本文原發表於1996年的某雜誌,現稍微經過改寫。在十多年後的今天讀來,真覺時光飛逝,而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對抗,似乎只有越演越烈,不見平息...】

【後記:沒想到才貼上此文沒多久,竟發生了南台灣50年來的大水患,大武山裡的村落,一個個難逃此劫,一個個新聞畫面,讓人紅了眼眶。我們的國土政策如再不好好檢討,人民的環保意識如再不覺醒,往後面對更巨大的氣候變遷,我們還能剩下多少安全的土地?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