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

回憶,毀已.....記八里張家現況

自從張家的危機事件在媒體上披露之後,引起不少人關注,市府原訂「5月7日起拆除」的公告,後來也沒太多動靜,但是社區的路燈被拆得只剩路口附近三盞,聽說還是因為張媽媽跑去拍照,跟工作人員有一些對槓之後才停止續拆的。

7日這天一早,我還是去了一趟張家,因為不確定媒體效應會如何。這回從十三行博物館旁的小路進去,路口就看到了一片殘破景象,上回看到的矮平房這回全成了殘骸,彷彿屍橫遍野,讓我覺得驚恐......

碰到幾位回來撿拾東西或憑弔老宅的鄰居,個個都跟我談起他們滿腹的委屈跟無奈,「不想搬」勝過「錢太少」的感嘆。


但錢少是真的,那裡有好幾間厝都是88年之後才蓋的,蓋的時候沒去申請建照(因為不懂),住了十幾年被徵收,完全沒有地上物補償,頂多拿到十幾萬的搬遷費,違建拆除還得自費自理,不然就要吃罰金,政府真是吃人夠夠;或者是房子太老又多人持分,加上沒有土地權,只分到幾十萬,還是得被迫搬離。

我問:你住哪一間?
「不知道,那一堆房子的殘骸有一間是我的。」

那現在住哪裡?
「租在大樓。」

一個月房租多少?
「1萬,以前都不用的。」

還習慣嗎?
「不習慣,還是這裡好,以前都可以和鄰居串門子聊天,現在都找不到人了。」

你在這裡住多久了?
「我的祖先百多年前就住在這裡了,政府居然把我趕走。」

為什麼不出來抗爭?
「沒有用啦,也不知道要找誰幫忙。」

「最近張家常會有記者去,你可以去跟他們講。」這是我所能給他的最後忠告。

把人民照顧好,不是國家的基本責任和存在的意義嗎?如此將人民逼向絕境,這樣的國家不可恥嗎......


5.10再記:

上午突然汪菊兒子發現在他家「旁邊的房子」有一張要拆他們家的公文,拆除時間也是5月7日,弄得大家很驚惶,因為本來是說5月24日之後才拆的。

後來,我按公文上的電話02-29544213打去新北市府拆除大隊問,對方說要打1999轉3539,我打去結果對方說他們是地政局,本來要我再打去拆除大隊,結果給的電話又是公文上同一支,這種鬼打牆的公部門轉電話每次都會把我惹火,所以原本不爽的語氣就更加不爽了。

最後,接電話的沈先生似乎很明白這所有案情,就說:汪菊的房子有「百日」的延期,是拆除大隊弄錯了,他們會立即請拆除大隊去撕公文。後來再確認的結果,公文已經撕了。

然後,我也問到張萬益房子的事,他也非常清楚,還說「就是地上有畫指標的那一家」,而且答問之間顯然關於媒體報導內容也很了解,然後就說這個案子他們已經打算「另案處理」,所以暫時還不會拆。但是因為從來沒有告知當事人,讓大家提心吊膽,所以我請他問清楚處理方式,然後打電話給小貓(張家女兒),不然我們會持續「盯哨」!


附錄:八里張家聲明稿

【事件背景說明】

新北市政府為配合「台北港」開發建設,規劃「台北港特定區計畫」,將港邊的八里、林口一帶約1138公頃土地做都市更新,並徵收100多公頃私有地。2011年5月,八里的張萬益和汪菊,跟其他1200多名住戶一樣,都收到土地徵收說明會通知單,但務農的張、汪兩家堅持不願被徵收,希望原屋原地保留,以保障生存權。於是,新北市政府於2012年4月30日發出一則「強制拆遷」公文至張家,上面載明:「違章建築......5月7日起執行拆除」;而汪菊家因百歲母親剛過世,市府展延拆遷期限至5月24日。

【張厝爭議點】

一、新北市政府拆除張家的通知時間(5月1日張貼公文在後門)到拆除時間(5月7日起拆除)僅6天,就算想搬,連找房子的時間都不夠!

二、既然88年建照已發,一切都合乎規定申請,為什麼90年一直申請不到使用執照?政府百般刁難擾民,最後使合法申請的建物變成「違建」,誰之過?

三、如今政府以「強拆違建」為由,不僅讓張家在財產上遭受莫大損失,而且拆除時間不確定,讓張家受盡精神折磨,這難道是堂堂一個國家所應為?而憲法所保障的「人民有免於恐懼之自由」又何在?

四、張家土地以及其他台北港特定區徵收土地,不僅徵收價額過低,讓人民遭受財產上的損失,而且政府所執之「公共利益」理由不足,去發展一個「蚊子港空城」以圖利過手投資客,何公共利益之有?

五、就算台北港發展得起來、特定區造鎮計畫也美夢成真,為何可以犧牲在此居住幾百年的八里人民之權益,對於憲法所保障的人民生存權何在?國家對於人民之意義究竟是有照護之責,還是剝削之實?

【張家的訴求】
一、撤除即刻強拆之公告,立即核發建物之使用執照,使張厝成為合法建物。
二、原屋原地保留,以保障張家生存權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敬邀各位~
    【紀錄片播放與映後座談】
    時間:08/05(日) 2:00 PM
    地點:二二八國家紀念館3F
    片名:八里浮生錄(城市開發首部曲)
    A Life in Bali, Taiwan
    54mins/2012/臺灣/中英文字幕English Subtitle
    導演:施云
    Filmed by Sophie Seeing
    映後座談:黃瑞茂教授、施云
    座談主題:都市計畫的誕生與夢想
    免費入場!
    國際人權紀實攝影展--沉默的目擊
    預告片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video/video.php?=425397030832357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