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

「莫讓淡水夕照成絕響,淡江大橋蓋不得!」連署


「莫讓淡水夕照成絕響,淡江大橋蓋不得!」連署
http://campaign.tw-npo.org/sign.php?id=2013042609163500

爭議已久的「淡江大橋」是否興建一案,今年(2013)4月24日的第三次環差會議在環保署過關,預計5月底或6月初送環評大會審查,通過的可能性極高,屆時淡水重要的文化景觀「淡水夕照」將成絕響!

「淡水夕照」自日本時代以來就是有名的「台灣八景」之一,多少文人雅士為她填詞歌詠、為她作畫訴衷,是淡水人引以為傲的天然景致、文化景觀,今天的觀光客也大多為她而來;不幸的是,今天卻在當地少數所謂「民代」的慫恿下,讓官方做出破壞這珍貴歷史人文資產的錯誤決定,讓現任官員將來要背負歷史罪名,藝文界與學術界決定一起站出來,阻止這悲劇的發生!

訴求:
1. 文化部應立即將「淡水夕照」指定為「文化景觀」,規範淡水河口兩岸之景觀限制。
2. 撤銷「淡江大橋」建設案,並做好淡水河口之環境生態與人文考古之調查,做好保護。

敬邀藝文界與學術界共同連署(請註明職稱),
也歡迎大眾與團體一起連署守護淡水夕陽~~

我想在5月底環評大會之前辦個河岸表演活動,如果有表演者可以提供支援,請與我聯繫~多謝~


◎不應興建「淡江大橋」之理由:

(1)根本無此交通需求:淡海新市鎮第一期10多年來的人口進駐率僅有一成,台北港運輸量目前也只有三成,台北港特定區與淡海新市鎮二期的開發也都還沒開始,未來是否如期發展都還是未知數,為何急著蓋大橋?況且,全國空屋率已達19.3%,新北市更高達22%,早已無開發新市鎮之需求;加上眾所皆知,台灣是少子化社會,意味將來人口將減少,不該再造成更大的土地與資源浪費!(另一交通需求評估容後再詳述)

(2)淡水夕照將成絕響:每一個具有高度文明的城市都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,淡江大橋一旦橫跨淡水河口,馳名古今中外的淡水夕照將不復存。淡水夕照的珍貴在於廣大河口的兩岸夾峙,這在全世界是罕見的,多少文人雅士、名人富紳為她駐足,多少觀光客也慕名而來。與大自然爭美、破壞歷史遺產的結果,必將遺臭萬年!

(3)考古遺址危在旦夕:國定「十三行遺址」就在八里的一端,應該先做全面性探查,而不是光避開「公告範圍」,萬一試挖過程發現珍貴遺址,難道工程要做一半才停止?況且淡水是昔日的重要港口,眾多舟楫往來淡水河口,同時也是清法戰爭的重要場域,如此重要的遺址卻從未做過「水下考古」便斷然蓋橋,實在荒謬!

(4)自然生態難以復育:大橋的八里端起點橫跨「台北港北堤溼地」,是國家級生態保護區,有保育類鳥禽在此棲息,而鄰近的「挖子尾自然生態保留區」也是濕地生物的天堂,整個河口也是黃鸝等珍貴鳥禽的棲息地,即使匝道南移500公尺,對敏感的生物與鳥禽來說仍是莫大的威脅;而所謂的「停工復育機制」,如果鳥群遲遲不回來,難道我們到時要建一座「斷橋」?

(5)環評過時與文化局失職:此計畫1980年代末提出興建,1999年環評審查通過,年代久遠,早已不符現況,應重新評估文資、生態、環境各方面的影響,尤其文化局與文化部應當負起先行勘定與審查的責任,而不是只有列席背書,甚至不發表任何意見。

(6)台灣已負債累累:淡江大橋預計耗資141億,台灣近年因多項建設及不當政策已債留子孫超過5兆,可估算之債務更高達15兆,不應再有不當建設而造成子孫更大負擔。即使潛入水下興建隧道亦不可行,因為根本無交通需求量,何必浪費公帑!

(7)核能發電不可行:主張興建大橋者,竟將「作為核災逃生路線」當做興建的理由之一,實在荒謬!核能廠的危害在國外已有多次前車之鑑,所造成的毀滅性傷害是無法彌補的,人類不該繼續與魔鬼打交道,台灣政府應該立即廢核,而不是建立一條逃生路線來等著災難發生!


◎再補充「無交通需求量」之理由,與所謂「八成民意」說法之質疑:

淡江大橋位在淡水河口,連結淡水、八里兩岸,主要服務對象是八里與淡水居民。

若衡量淡水交通,應考量淡水居民出入方向之最大需求量,以關渡大橋及台2線之交通量來看(請見底下資料),明顯淡水居民出入方向以台北市居多,而關渡大橋其實並未達飽和,故顯然興建淡江大橋對紓解淡水交通並無太大助益。

再以八里端來看,台64線八里五股段的交通量明顯稀少,台北港目前已建成的4座貨櫃碼頭,其使用率也僅3成,即便未來開放中國客輪進港,也當以出入台64線連接高速公路往其他縣市為主,顯然八里亦無此龐大需求。

如果興建淡江大橋僅為發展觀光,服務的僅是假日觀光客,一年其他三分之二的時間徒增浪費公帑,況且淡水觀光客已人滿為患,何須錦上添花,又破壞淡水賴以為生的天然觀光資源?而八里自有其寧靜與純樸的特色,如果跟淡水一樣繁榮,觀光客又何必繞遠路去八里?
顯然主張興建淡江大橋者,僅為炒作現在根本人煙稀少的淡海新市鎮與台北港特定區,圖利某些少數個人或團體,對大眾並無助益。

而支持者所謂「八成以上民意希望興建」之說,請提出客觀之調查方式與樣本,其對象是淡水人?八里人?北海岸人?新北市人?或是北部居民、全國居民?並且調查內容是否符合「資訊對等」之原則?

淡水河口的夕照具有文化與歷史情感因素,是否破壞如此重要的文化景觀,不應只是由少數當地居民來決定,否則必將成為歷史罪人!

尖峰時段交通量(PCU):
登輝大道-2600-2359
竹圍關渡-3875-4565
關渡八里-3363-3113
台北大橋-4255-4555
忠孝大橋-8114-5840
華江大橋-6449-5226
汐止台北-4893-3838
(以上數據資料來源:交通部公路總局)

【本文執筆人:施云,seeingimage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